文章摘要
.北京市东南郊再生水灌区地下水多环芳烃污染风险评估[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31(4):.
北京市东南郊再生水灌区地下水多环芳烃污染风险评估
  
DOI:
中文关键词: 地下水污染风险评估  多环芳烃  再生水  Multi-cell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5400
全文下载次数: 20380
中文摘要:
      

为研究污染物随再生水进入地下环境后其迁移衰减情况及对地下水的潜在危害性,以Multi-cell模型为基础,结合污染物质量守恒、在水土中吸附再分配、生物降解等机理,针对地下水污染风险评估构建了计算污染物随水在土壤剖面的垂向迁移衰减一维模型,并以北京通州大兴再生水灌区为研究区域,以再生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萘和菲为研究对象,根据当地钻孔资料及灌溉水水质、地下水水质资料,应用该模型进行试算。结果表明,经过多年连续灌溉后,通州大兴大部分地区进入潜水含水层的萘、菲浓度较低,整体污染风险较低,仅在通州区潞城镇等个别地区萘、菲浓度较高,应引起重视;由于大兴区整体包气带较厚,其污染风险低于通州区。土壤粘土层是萘、菲积累的主要层位,其吸附容量远大于细砂等粗颗粒介质,在土壤表层低环多环芳烃迁移性更强。应用这一模型,能够较为宏观地掌握通州大兴再生水灌区不同区域地下水中多环芳烃萘和菲的污染风险差异。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