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简介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Journal of Agricul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CN 12-1437/S,ISSN 2095-6819)是全国性学术类科技期刊。创刊于1984年,曾用名《国外农业环境保护》、《农业环境与发展》,由农业农村部主管,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联合主办。本刊为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农林核心期刊、天津市优秀期刊。被荷兰Scopus数据库、英国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研究中心数据库(CABI)、瑞典开放存取期刊目录(DOAJ)、美国史蒂芬斯数据库(EBSCOhost)、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网络版(Ulrichsweb)、英国EuroPub、俄罗斯《文摘杂志》(AJ)、波兰哥白尼索引(IC)等国际权威数据库收录。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的办刊宗旨为搭建我国广大从事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者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反映我国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前沿的研究与应用成果,推进我国农业环保事业的发展。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主要报道交流农业资源、农业环境等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实践经验,为促进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提供理论技术支持。主要栏目有:

 

一、土地资源

二、养分资源

三、生物质资源

四、农业生态与环境

五、区域绿色发展

 

我国自然资源相对短缺,农业发展中资源配置不均衡,常常出现各种资源的组合错位,而且资源利用的不合理是导致生态与环境问题日趋严重的主要原因。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了从源头上解决农业污染问题,资源与环境科学的融合成为趋势,为了适应形势的需求,各个农业大学的土壤化学系、植物营养系等整合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各个农业研究院所的土壤肥料所更名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1997年教育部对本科生专业目录进行了调整,原农科本科生专业的土壤与农业化学(土壤与植物营养学)部分)、农业环境保护部分和渔业资源与渔政管理部分以及理科的农业气象部分合并为农业资源与环境,该专业也在各研究机构中招生。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则是对应一级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的学报,背靠强大的热点学科,起点高,相关研究人员众多,这为学报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农学

一级学科

对应学报

作物学

《作物学报》

园艺学

《园艺学报》

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学报》

水产

《水产学报》

畜牧学

《畜牧兽医学报》

兽医学

农业资源与环境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