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重庆三峡库区面源污染源评价与聚类分析[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3):.
重庆三峡库区面源污染源评价与聚类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重庆三峡库区    面源污染    污染源评价    等标污染负荷    聚类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330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随机性、模糊性、不确定性很强的面源污染是重庆三峡库区水环境污染中最主要的污染源。采用等标污染负荷法对2000年重庆三峡库区农村生活污水、农村固体废弃物、农药流失、化肥流失、水土流失、禽畜养殖、城市地表径流等污染源进行面源污染源评价;结合聚类分析将重庆三峡库区划分成面源污染相似的8个子区域,并分析各区域污染特点。污染源评价结果表明,主要污染物依次为TP、TN、NH3-N、COD等,主要污染源依次为化肥流失、水土流失、禽畜养殖等。由聚类分析知,所划分的8个分区的评价指标平均值之和由Ⅰ~Ⅷ逐渐递增,表明不同区域面源污染的相对差异,各分区内面源污染又有各自特征,给不同区域不同程度的面源污染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