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镉与苄嘧磺隆复合污染对水稻细胞、DNA的毒害作用[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镉与苄嘧磺隆复合污染对水稻细胞、DNA的毒害作用
  
DOI:
中文关键词: Cd    苄嘧磺隆    透射电镜    扫描电镜    彗星试验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48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以粤香占和丰美占两种水稻为指示植物,通过透射电镜、扫描电镜以及彗星实验,在根尖细胞超微结构和DNA分子水平上研究了重金属元素Cd、苄嘧磺隆(Bensulfuron Methyl,BSM)复合污染对水稻的毒理学机制。电镜分析结果表明BSM和Cd复合污染能够破坏水稻根尖的细胞结构,使表皮细胞破裂,核仁解体。对丰美占水稻进行彗星实验研究,并用CASP软件对图像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随着Cd2+浓度的增加,DNA的迁移程度逐渐增加,也就意味着DNA的受损程度逐渐增加。当Cd浓度为10mg·L-1时,0.1mg·L-1的BSM会使OliveTM等参数降低,这说明0.1mg·L-1的BSM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Cd对水稻叶片DNA的损伤。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