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微生物群落的碳源代谢特性和功能多样性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微生物群落的碳源代谢特性和功能多样性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人工湿地    代谢特性    Biolog    功能多样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44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为深入研究人工湿地的碳去除机理,利用Biolog微平板,研究了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基质微生物群落结构及代谢特性。平均色度变化表明基质上层微生物群落碳源代谢能力要高于下层;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人工湿地不同部位的基质微生物群落具有不同的群落结构;对不同碳源利用特性的分析表明,人工湿地基质微生物对糖类利用较强,而前部上层微生物对氨基酸和羧酸利用能力显著高于其他部位微生物,但对聚合物利用能力低于其他点;功能多样性指数研究显示,不同样点间丰度差别较小,而多样性和均匀性指数上层要高于下层,前部下层微生物群落的均匀性指数显著低于其他样点。研究表明,水平潜流人工湿地不同部位的基质微生物群落具有不同的群落结构和代谢功能。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