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大肠杆菌对铜离子的吸附行为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大肠杆菌对铜离子的吸附行为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大肠杆菌    Cu~(2+)    吸附    Zeta电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973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为阐明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对Cu2+的吸附特性,本文利用批量平衡吸附实验法研究了大肠杆菌对Cu2+的吸附动力学及影响细菌吸附Cu2+的主要影响因子,包括溶液pH、Cu2+初始浓度、细菌初始浓度。结果表明,大肠杆菌的Zeta电位随着溶液中离子强度和Cu2+浓度的增加而降低,说明大肠杆菌对Cu2+的吸附主要是通过静电引力作用;在Cu2+初始浓度为0.01 mmol·L-1的背景溶液中,吸附开始很快,到1h时即达到最大;pH值显著影响大肠杆菌对Cu2+的吸附,在pH值为6时,其吸附量达最大;大肠杆菌对Cu2+吸附量随着菌体浓度、Cu2+浓度增加而增加,用Langmuir吸附等温模型能很好模拟该吸附过程,吸附比率随着Cu2+浓度增加而降低。通过对细菌吸附重金属的特性研究,为环境中重金属污染的生物去除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