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镉胁迫对浮萍叶片光合功能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镉胁迫对浮萍叶片光合功能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浮萍    镉胁迫    叶绿素荧光参数    叶绿体ATP合酶    硝酸还原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43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为了探讨镉对浮萍的叶片的光合功能的影响,用1/5Hoagland营养液培养浮萍为研究材料,当叶片直径长到5mm左右时,在1/5Hoagland培养液内加入CdCl2使镉质量浓度分别为0、2、4、6、8、10mg·L-1进行镉胁迫,再培养2d后。分别测定叶绿素a荧光参数、叶片光合放氧速率、叶绿体ATP合酶的活性、硝酸还原酶活性和NO-3的含量。结果表明:随着镉处理浓度的增加,叶绿体光系统Ⅱ(photosystemⅡ:PSⅡ)叶绿素a荧光参数最大光化学效率(maximal photochemical efficiency:Fv/Fm),光化学猝灭系数(photochemical quenching:qP),光系统Ⅱ电子传递量子效率(quantum efficiency of photosystem Ⅱ photochemistry:ФPSⅡ)都在下降,当使用浓度达4mg·L-1时,下降的数值和相比已达差异显著水平。非光化学猝灭系数(non-photochemical quenching:NPQ)随着使用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光合作用放氧速率、叶绿体ATP合酶活性、硝酸还原酶(nitrate reductase:NR)活性都随着镉浓度增加而不断降低,镉浓度达4mg·L-1时,和对照相比已达差异显著水平,而NO-3的含量增加。说明浮萍受镉胁迫后产生了光抑制,不但降低了光合速率也对NO-3的还原产生抑制作用,导致NO3-在叶片内积累。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