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通风速率对汽油污染土壤通风效率的影响及修复时间的预测[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通风速率对汽油污染土壤通风效率的影响及修复时间的预测
  
DOI:
中文关键词: 汽油烃污染    土壤通风    通风速率    修复时间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24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原位通风处理土壤石油烃污染对于土壤和地下水的有机污染控制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以实地砂土,通过土柱试验研究了不同通风速率对土壤中汽油烃的去除效率,并通过土壤汽油烃含量和土壤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数据估计了通风修复时间。结果表明,真空抽提通风速率越大,土壤中的汽油烃去除速率越快,但通风速率由400mL·min-1提高到800mL·min-1,土壤污染物修复效果差异不太明显,最佳的土壤通风速率为400mL·min-1。土壤汽油烃监测数据的指数拟合曲线和土壤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数据进行的对数拟合曲线都能反映土壤污染物的衰减情况,二者分析得到的污染物通风修复时间有一定相关性。因为土壤挥发性有机物易于监测,可以以土壤气体中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来估计土壤中污染物的衰减和估计土壤通风净化时间,并在实际土壤通风修复过程中通过土壤气体中TVOC的监测反映土壤污染修复状况,当TVOC浓度降低到10mL·m-3以下时,修复过程基本可以结束。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