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高CO_2浓度条件下农田土壤有机质的化学稳定性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高CO_2浓度条件下农田土壤有机质的化学稳定性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高CO_2浓度    秸秆    土壤碳    Na_2S_2O_8氧化    H_2SO_4水解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16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大气CO2浓度升高显著增加作物生物量,从而使进入土壤的有机碳增加,这势必会影响土壤碳的稳定和积累。采取利用化学方法获得的具有不同化学稳定性的有机物,间接地研究大气CO2浓度升高以后通过直接影响秸秆生物量和化学成分对土壤碳变化的影响。结果显示,相对于对照处理:高CO2浓度处理使土壤经Na2S2O8化学氧化后的抗氧化部分,在LN、NN和HN水平下,分别增加16.4%、21.7%和降低3.8%;使土壤经硫酸水解后的第一组分分别降低2.2%,增加9.5%和7.5%,第二组分分别增加4.7%、17.6%和降低4.9%,第三组分分别增加7.3%,降低4.2%和2.6%。表明土壤有机质的化学稳定性有所增加,可能与高CO2浓度条件下向土壤输入的有机质量及化学组成有关,且受N水平的影响较大。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