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基于能值理论的开采沉陷地养分变化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基于能值理论的开采沉陷地养分变化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复垦    能值    信息熵    沉陷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67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应用能值理论,以能值作为度量工具,将土壤生态系统内流动和储存的各种不同种类的能量和物质转换成同一标准,开展矿区沉陷地土壤问题的研究。根据土壤养分能值的转换率,计算出土壤养分所具有的能值,分析沉陷地整治前后的土壤养分变化,并利用能值计算出土壤的养分信息熵,以揭示沉陷地土壤系统的演变规律。针对山东某矿区沉陷地的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沉陷深度的加大,土壤养分能值的变化轨迹呈V形,在开始阶段,养分能值随下沉深度加大而逐渐减少,达到某一极值后,土壤养分能值随沉陷深度加大而逐渐上升。从变化曲线上可以看出,养分能值在空间分布很不均匀;沉陷地表层土壤养分熵值较小,有序性较高,底部土层土壤养分熵值较大,有序性较差。不同时期泥浆泵复垦地0~20cm层土壤养分能值均低于对照正常农田,且随时间变化较大,总体趋于正常农田。20~40cm层养分能值高于或接近正常对照农田,而且变化幅度大于表层土壤。泥浆泵复垦地养分信息熵随着时间变化有较大的波动,总体上熵值在减小。研究结果对于沉陷土地的复垦与改良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