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巢湖流域土壤全磷含量的空间变异特征和影响因素[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巢湖流域土壤全磷含量的空间变异特征和影响因素
  
DOI:
中文关键词: 土壤磷素    空间变异    kriging插值    巢湖流域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270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采用GIS和地统计学方法分析了巢湖流域土壤全磷含量的空间变异特征,揭示了土壤全磷空间变异的主要影响因素。结果表明,研究区土壤全磷的半方差拟合模型为指数模型,全磷分布显示为中等的空间自相关性。NE60°方向上全磷各向异性结构明显,长轴变程为37.9km,短轴变程23.8km;主要受成土母质的控制,土壤全磷在NE-SW方向整体上呈带状分布,空间结构性较好。受地形影响,在海拔较高的丘陵区和主要河流两侧土壤全磷含量相对较高;在城市周边地区,由于肥料投入较高,也往往形成局部的全磷高含量区。土壤全磷含量的分布格局及其主导影响因素随着研究尺度的不同而存在差异,受当前采样尺度的限制,具体在哪些区域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为主还需要进一步在较小的尺度下开展研究。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