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土壤风蚀影响因子分布规律研究的最大熵方法[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土壤风蚀影响因子分布规律研究的最大熵方法
  
DOI:
中文关键词: 风蚀影响因子    最大熵原理    遗传算法    概率密度函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21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土壤风蚀是一个综合的自然地理过程,包括气候、植被、土壤、地形地貌等多种因子。作为随机变量的风蚀因子,其分布规律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风沙的运动规律,一方面导致土壤风蚀程度及方向的变化,另一方面变量之间的非线性相互作用的结果导致风沙流的混沌特性。为此把影响风沙运动规律的各因子作为研究对象,应用最大熵原理与遗传算法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风蚀影响因子概率密度函数模型,采用Matlab语言编制了相应的计算程序,并以阴山北部农牧交错带为例对所建模型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风蚀影响因子的熵概率密度函数不仅合理可行而且具有较高的精度。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