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影响甲烷排放量的两种细菌——产甲烷细菌和甲烷氧化菌的研究进展[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13):.
影响甲烷排放量的两种细菌——产甲烷细菌和甲烷氧化菌的研究进展
  
DOI:
中文关键词: 产甲烷细菌    甲烷氧化菌    甲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5693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产甲烷细菌能够利用环境中的甲酸、乙酸、氢和二氧化碳等小分子化合物生成甲烷,对提高沼气池的甲烷产量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甲烷氧化菌以甲烷为其惟一的碳源和能源,在全球大气甲烷平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环境中的甲烷在厌氧生境中由产甲烷细菌形成后,经土壤和水层,逸散入大气,在途经土壤和水层时可被栖息于其间的甲烷氧化菌所氧化,土壤中甲烷氧化细菌的氧化作用,大约占大气甲烷消耗量的10%,而且甲烷氧化菌能降解卤化碳氢化合物,具有潜在的商业价值。分别对两种细菌的形态、分类、生理特征、代谢途径、研究方法及其潜在应用价值等进行了综述。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