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大型水生植物对太湖底泥磷释放的影响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13):.
大型水生植物对太湖底泥磷释放的影响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底泥    富营养化    大型水生植物    环境因子    磷释放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38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通过对太湖流域常见3种水生植物(芦苇、苦草和茭白)根部底泥及无植物底泥进行磷释放特性模拟试验,讨论了pH值(分别为5、7、12)、温度(25℃、35℃)以及好氧(DO>8.0 mg.L-1)和厌氧(DO<1.0 mg.L-1)条件对磷释放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pH增大、温度升高、厌氧状态均可增加底泥磷释放,pH在弱酸至中性范围内底泥释磷量较小,酸性和碱性条件都有利于磷的释放,进一步分析了其中机理。从模拟试验结果来看,水生植物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湖泊底泥的总可溶性磷(TDP)含量,减少内源性磷释放,因而可供研究种植大型水生植物修复湖泊富营养化问题参考。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