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利用铁-铜拮抗作用减少玉米铜毒害的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13):.
利用铁-铜拮抗作用减少玉米铜毒害的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玉米    铜毒害    铁-铜拮抗    有机络合铜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53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采用水培试验方法,研究了缺铁和供铁条件下玉米幼苗对不同形态铜的吸收特征以及不同浓度铜和不同形态铜对玉米幼苗吸收铁的影响。结果表明,缺铁条件下,玉米幼苗吸收铜的量随着铜浓度的升高显著增加,根系铜含量和积累的铜量显著高于地上部的铜含量和积累量。无机铜是最容易被玉米幼苗吸收的形态,而且向地上部的转运也最多。在有机络合铜中,EDTA络合铜被吸收的量最少,但在体内向地上部的相对转运比例最大。有机络合铜被吸收的总量虽然较大,但多积累于根部,向地上部运输的比例很小。增加铁的使用可以大大减少进入植物体内的铜量,并使已进入植物根系的铁更多地分布在根部,从而减少了地上部铜的含量和铜的毒害。铁存在对无机铜吸收的抑制作用最大,其次是酒石酸铜、苹果酸铜、柠檬酸铜、草酸铜,而对EDTA-铜的吸收抑制最小。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