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太湖水/沉积物界面固着藻类的时空分布特征[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太湖水/沉积物界面固着藻类的时空分布特征
  
DOI:
中文关键词: 固着藻类    时空分布    水/沉积物界面    太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26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2004年6月至2005年4月分别选取太湖湖泊的草型、藻型及过渡型区域为研究对象,对不同类型湖泊水/沉积物界面中固着藻类的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在种群分布上,硅藻门(53.85%)和绿藻门(34.62%)最多,其次是蓝藻门(7.69%),而裸藻门(3.84%)相对较少,各采样点的优势种主要集中在硅藻门;在季节分布上,夏季和秋季种类和数量较多,冬季最少;在空间分布上,草型湖泊在全年(6月份除外)的藻种类和密度居多,过渡型湖泊次之,藻型湖泊最低(11、12月份除外)。另外,在藻型湖泊(站点3)中发现了越冬的微囊藻。根据各种藻类对水体生态环境的响应情况,在太湖中不同区域筛选出不同的生态敏感指示藻类。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