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化肥对土壤中Cr(Ⅲ)吸附行为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化肥对土壤中Cr(Ⅲ)吸附行为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化肥    土壤    Cr(Ⅲ)    吸附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51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通过等温吸附实验,研究了Ca(NO3)2、NH4Cl、NH4NO3、CO(NH2)2、KH2PO4和KCl6种化肥对土壤中Cr(Ⅲ)吸附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6种化肥对土壤中Cr(Ⅲ)的吸附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在Cr(Ⅲ)的初始浓度相同时,添加化肥使土壤中Cr(Ⅲ)的吸附率、分配系数都有所下降。其中,KCl的影响最为明显,当初始浓度为1850mg·L-1时,吸附率和分配系数分别下降17.3%和35.2%。由Langmuir方程得出的饱和吸附量b可以认为,6种化肥对土壤吸附Cr(Ⅲ)的抑制作用为:KCl>KH2PO4>NH4Cl>CO(NH2)2>NH4NO3>Ca(NO3)2;由DeBoer-Zwikker方程推算出土壤中Cr(Ⅲ)的吸附势E0为:KCl>KH2PO4>NH4Cl>CO(NH2)2>NH4NO3>Ca(NO3)2>对照(CK)。由于不同化肥对土壤中Cr(Ⅲ)吸附行为的影响不同,因此在含铬较高的土壤上种植时应合理选择施用化肥,以避免土壤中铬的迁移转化,降低其生物有效性。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