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柠檬酸-铝-氟交互作用对茶园土壤氟吸附特征及形态分布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7,0(6):.
柠檬酸-铝-氟交互作用对茶园土壤氟吸附特征及形态分布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茶园土壤        柠檬酸-铝-氟交互作用    吸附特征    形态分布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19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通过实验室模拟实验,研究了柠檬酸、铝与氟的交互作用对茶园土壤氟吸附特征及形态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同对照相比,在氟的初始浓度小于3.0mmol·L-1时,柠檬酸存在下对氟的吸附量影响不明显,而氟的初始浓度大于3.0mmol·L-1时,柠檬酸存在下氟的吸附量显著增加,且随氟的初始浓度增加氟的吸附量增加越显著。不同氟铝比条件下,茶园土壤对氟的吸附量减少,且随铝比例的增加,对氟的吸附量影响越显著。在低浓度柠檬酸存在下,不同氟铝比对茶园土壤氟吸附量的影响与无柠檬酸存在时比差异较小;在高浓度柠檬酸存在下,不同氟铝比对茶园土壤氟吸附量的影响与无柠檬酸存在时比较显著,使不同氟铝比条件下茶园土壤氟吸附量明显增加。柠檬酸与铝分别存在和共存下,茶园土壤对氟的吸附热力学特征均可以用Freundlich方程和Temkin方程描述,而Langmuir方程并不能用于描述所有情况下茶园土壤氟的吸附热力学特征。进入茶园土壤的外源氟向各种形态转化,但以残渣态和水溶态为主。柠檬酸与铝分别存在和共存下均对通过吸附平衡后茶园土壤各形态氟含量和转化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茶园土壤氟的形态分布规律均为残渣态>>水溶态>有机态>铁锰态>交换态。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