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喀斯特山区不同母质(岩)发育的土壤主要重金属含量差异性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8,0(1):.
喀斯特山区不同母质(岩)发育的土壤主要重金属含量差异性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母质(岩)  重金属元素  土壤理化性质  喀斯特山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062
全文下载次数: 2057
中文摘要:
      

在贵州喀斯特山区采集了白云岩、石灰岩、钙质紫色砂页岩等9种母质(岩)上发育的土壤样品763个,测定了土壤主要重金属元素含量和土壤理化性质。对比分析表明,不同母质(岩)发育的土壤重金属含量具有很大的差异:钙质紫色砂页岩、石灰岩、河流冲积物等发育的土壤中镉、铬、汞的含量较高,而红色粘土、河流冲积物和石灰岩等发育的土壤中铅和砷的含量较高,砂岩发育的土壤中5种重金属元素的含量均为最低,其余母质(岩)发育的土壤中5种重金属元素的含量均介于上述之间。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研究区域内土壤重金属镉、铬、汞、铅、砷的含量差异主要是由于成土母质(岩)的“遗传”差异性所致,土壤理化性质的变化是影响土壤重金属含量的次要因素。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