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阿特拉津降解菌ADH-2的分离、鉴定及其特性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2):.
阿特拉津降解菌ADH-2的分离、鉴定及其特性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阿特拉津  降解  ADH-2  降解相关基因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89
全文下载次数: 1823
中文摘要:
      

从长期施用阿特拉津的玉米地中采集土样,通过富集培养的方法分离出一株能以阿特拉津为唯一碳、氮源生长的细菌ADH-2,结合生理生化特性及16S rRNA基因的相似性分析将其初步鉴定为节杆菌属(Arthrobacter sp.)。该菌在10 h内对100 mg·L-1阿特拉津的降解率为99.9%。外加氮源能促进菌株的生长,但对阿特拉津的降解有轻微的抑制作用。外加蔗糖和葡萄糖能显著促进菌株的生长,但对阿特拉津的降解表现出显著的抑制。而淀粉既能促进菌株的生长又能促进阿特拉津的降解。对其降解基因的初步研究显示,该菌含有trzN、atzB和atzC  3个阿特拉津降解相关基因。通过与本实验室另外两株阿特拉津降解菌比较,菌株ADH-2具有更好的应用潜力。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