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不同玉米品种对增强UV-B辐射与干旱复合胁迫的生理响应[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3):.
不同玉米品种对增强UV-B辐射与干旱复合胁迫的生理响应
  
DOI:
中文关键词: UV-B辐射  干旱胁迫  复合胁迫  玉米品种  抗氧化系统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494
全文下载次数: 2017
中文摘要:
      

模拟了平流层臭氧减少20%时辐射到地表的紫外线B(UV-B,280~315 nm)和水分胁迫(20%聚乙二醇PEG-6000处理),考察了温室培养的玉米幼苗叶片对于增强的UV-B辐射联合干旱条件的生理响应。结果表明,两胁迫因子UV-B辐射和干旱单独作用24 h会导致玉米幼苗叶片渗透调节物脯氨酸和抗膜质过氧化系统(MDA,抗氧化酶SOD,CAT和APX)的变化。这种变化随玉米品种的抗旱性不同差异显著。在复合作用下,抗旱品种脯氨酸量显著增加,CAT和APX活性降低,受影响的程度并非单因子胁迫的加和,而是中和;单独胁迫对非抗旱品种造成的伤害在复合胁迫中加重,表现为叠加效应。结果证实抗旱品种确实也能抵御UV-B辐射的胁迫,并且调节渗透调节物和抗氧化酶削弱干旱造成的伤害,是抗旱品种更好适应环境的表现。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