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土壤萘污染对玉米苗期生长和生理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3):.
土壤萘污染对玉米苗期生长和生理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土壤污染  玉米(Zea mays L)  生理生化指标  生长发育  过氧化氢酶(CAT)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21
全文下载次数: 1858
中文摘要:
      

以玉米幼苗为实验材料,研究了不同浓度的土壤萘污染对其生理指标和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壤萘污染浓度小于50 mg·kg-1时对玉米地上部分的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对根部的影响是污染初期有促进作用,但随着处理时间的增加则抑制根部的生理活动。土壤萘污染浓度为100~150 mg·kg-1时,第1周时对玉米的生长发育也有促进作用,第2周开始抑制玉米的生长发育。当土壤萘污染浓度大于200 mg·kg-1时,污染胁迫作用对玉米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明显。研究证实,高浓度污染的胁迫能使幼苗体内蓄积大量的活性氧和超氧自由基,破坏了其脂膜和代谢所需的蛋白酶,导致生理指标活动发生变化和代谢系统的紊乱。各项生理指标的变化表明,玉米苗期第2周是对萘污染进行生理调节和适应的关键时期。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