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茶苗对重金属Pb Cu Cd和Cr的吸收累积规律[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3):.
茶苗对重金属Pb Cu Cd和Cr的吸收累积规律
  
DOI:
中文关键词: 茶苗  重金属  吸收累积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63
全文下载次数: 1914
中文摘要:
      

通过盆栽实验,从动态角度研究了在不同培养期内,Pb、Cu、Cd和Cr 4种重金属在茶树中的累积规律。结果表明,茶树不同部位对4种重金属的累积量存在很大差异,重金属的分布顺序为根>茎>叶;4种重金属大部分被茶树根系固定,在其体内的迁移性较低,在茶叶中积累的顺序为:Cr>Cu>Cd>Pb。茶叶中重金属累积量和重金属添加量、培养时间都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4种重金属元素中,Cr的累积速率常数最大,Cd最小。茶树对重金属的吸收与土壤pH值和土壤有效态重金属含量显著相关。本研究可为人们科学认识茶叶中重金属的残留问题、健康风险及其污染控制提供理论依据。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