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小白菜叶内叶绿素和抗氧化系统对芘胁迫的动态响应[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3):.
小白菜叶内叶绿素和抗氧化系统对芘胁迫的动态响应
  
DOI:
中文关键词:   多环芳烃  小白菜  叶绿素  抗氧化系统  胁迫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71
全文下载次数: 1852
中文摘要:
      

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土壤中芘胁迫对小白菜叶内叶绿素及抗氧化系统动态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芘胁迫对小白菜叶片叶绿素a、叶绿素b、叶绿素a+b和类胡萝卜素的动态影响基本一致,都是在第18 d苗期时随着芘浓度的增加显著降低,25 d开始各处理的含量差异不显著。小白菜叶片的CMP、MDA和AsA均随种植时间的延长呈现先升高再降低的过程,39 d时CMP达到最高值,施芘处理显著高于对照; MDA在32 d时上升至最高值,且随着芘浓度的增加而增大,39 d以后急剧下降并维持在较低水平,各个处理间差异不显著;46 d时AsA含量达到峰值,高浓度芘处理极显著高于对照。游离脯氨酸在25 d时随芘浓度的增加而急剧增加,32 d以后逐渐下降,各处理间差异不显著。小白菜叶片的CAT活性在种植期间呈下降趋势,39 d时随芘浓度的增加有所提高;与CAT活性的变化趋势相反,POD活性随种植时间的延长呈上升趋势,39 d和46 d时高浓度处理的POD活性显著高于对照。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