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粤西黄铁矿区铊-铅污染土壤的环境质量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3):.
粤西黄铁矿区铊-铅污染土壤的环境质量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土壤  环境质量  粤西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16
全文下载次数: 2146
中文摘要:
      

以云浮硫铁矿开采场和尾渣堆放区为研究对象,采用HNO3-H2O2-HClO4-HF混酸-微波消解处理土壤样品,运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测定土壤样品中重金属的含量,研究了开采场附近土壤表层、尾渣堆放区土壤剖面的铊、铅、镍、铜、锌、镉等毒害重金属的含量。结果表明,云浮硫铁矿开采活动给矿区土壤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与中国土壤环境背景值相比,土壤中重金属含量最高可为背景值的35倍。运用Muller地积指数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进行了系统的环境风险评估,证实目前云浮矿区土壤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铊、铅、铜、锌、镉等毒害重金属污染,其中,铊、铅的污染最为严重,镉、锌等达到中度污染至强污染,且污染已经渗透至土壤深层,特别是毒害性极强的重金属铊,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危害。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