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天津黄潮土剖面磷素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3):.
天津黄潮土剖面磷素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黄潮土  磷的垂向迁移  无机磷分级  质地  深层累积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71
全文下载次数: 1741
中文摘要:
      

采用野外采样及室内分析方法,研究了不同磷素形态在旱地黄潮土0~120 cm土壤剖面中的分布特征。结果表明,经过长期施肥,供试土壤剖面100~120 cm的底层土壤中全磷、速效磷、各无机磷形态均有不同程度的积累。土壤剖面速效磷与全磷含量的相关系数(0.813 9)达到显著水平(P<0.05)。无机磷形态中Fe-P和O-P的含量分别达到52.03和53.57 mg·kg-1,分别高于0~20 cm的表层土壤的含量,达到5%的差异显著水平。但总体上看,由于供试土壤下层质地较为粘重以及高达10%的CaCO3含量,促使磷在剖面的移动得以放缓,还不足以影响到地下水的质量。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