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我国地膜应用污染现状及其防治途径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3):.
我国地膜应用污染现状及其防治途径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地膜  残膜污染  防治途径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524
全文下载次数: 2361
中文摘要:
      

地膜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质资料之一,我国每年地膜应用量近百万吨,地膜覆盖面积1 000多万hm2,覆盖作物达40多种。地膜技术的应用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农业的发展,但随着地膜应用量和使用年限的不断增加,大量残留地膜造成的“白色污染”不但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的进行,而且对农业环境的安全与健康也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农田残留地膜已经成为影响农业环境、破坏土壤结构、危害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并造成农作物减产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对统计数据的整理分析,以及在国内外研究文献总结和归纳的基础上,对我国农用地膜应用、污染现状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论述。在此基础上,针对我国的地膜污染的现状,从地膜的标准化生产、节约使用、高效回收以及未来需要研发的新材料、新技术等方面提出相应的防治技术途径。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