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一种降解秸秆的丝状真菌的分离和定性方法[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3):.
一种降解秸秆的丝状真菌的分离和定性方法
  
DOI:
中文关键词: 秸秆降解  丝状真菌  分离方法  定性方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43
全文下载次数: 1584
中文摘要:
      

建立了一种新的简单的分离秸秆降解丝状真菌的方法, 用此方法从东北寒地黑土中分离出真菌 56株,其中丝状真菌46株。这种分离方法简述为:先用土壤或者堆肥浸渍秸秆至接近腐烂,再用酒精对接近腐烂秸秆进行表面灭菌,最后用土豆葡萄糖琼脂培养基培养并分离秸秆中微生物,这样分离的微生物大多为产丝真菌。用添加或者不添加硝酸铵、酵母粉和黑土浸液等辅助物的秸秆粉制成不同培养基,这些培养基用来比较其对分离的微生物的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同一微生物在不同培养基中生长区别很小,同一培养基不同微生物生长区别较大。选择了只含秸秆粉而不添加辅助物的培养基作为微生物是否降解秸秆的定性培养基,对分离的56株真菌以水稻、大豆和玉米3种秸秆进行降解定性鉴定,结果显示:该方法筛选的46株丝状真菌都能降解3种供试秸秆。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