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人工湿地的基质及其深度对生活污水中氮磷去除效果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3):.
人工湿地的基质及其深度对生活污水中氮磷去除效果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人工湿地  基质  深度  脱氮除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22
全文下载次数: 1671
中文摘要:
      

目前人工湿地常用的基质一般为土壤、河砂和砾石,这类基质净化效率低,容易吸附饱和,且除磷脱氮的能力不高,致使出水中氮、磷浓度较高。针对于此,本试验研究选择了沸石、草炭、蛭石、页岩、砂子5种基质,利用两组模拟土柱系统模拟人工湿地对生活污水的处理,主要研究基质种类及其深度对生活污水处理效果的影响,并根据各基质对生活污水中总氮(TN)、总磷(TP)的去除率进行方差分析及基质对污水处理能力的显著差异性分析。实验结果表明:(1)各基质去除TN的能力差别不明显,沸石、蛭石、页岩的处理效果稍好,对TP的去除能力依次为草炭>页岩>砂子>沸石>蛭石。(2)基质深度的增加对2个指标处理效果的影响不同。对TN来说,深度对各基质的处理效果无明显影响。对TP来说,当深度在100 cm以内时,5种基质对TP的去除率均随深度的增加而明显增大,当深度超过100 cm后,各基质的这种增大趋势都不太明显。因此,对这2个指标而言,基质的填充深度应为100 cm。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