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西安市北郊污灌区土壤中抗铅链霉菌的多样性分析[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西安市北郊污灌区土壤中抗铅链霉菌的多样性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污灌区  抗铅链霉菌  系统发育  生物多样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75
全文下载次数: 1877
中文摘要:
      

从西安市北郊污灌区采集土样,用添加K2Cr2O7 75 μg·mL-1和青霉素2 μg·mL-1的高氏1号、HV和SC固体培养基分离到120株具有链霉菌特征的放线菌。采用浓度梯度法,用含Pb2+培养基对分离菌株进行筛选,得到50株抗铅链霉菌。在抗铅能力实验结果的基础上,选取14株抗性较强链霉菌代表菌株进行形态培养特征、生理生化和16S rDNA 基因序列相似性等分析。结果表明,14株代表菌株可归为6个不同的颜色类群,其表型特征与生理生化性质和链霉菌相符合,在系统发育树上处于8个不同的进化分支。菌株HQ0031与已知链霉菌相似性差异较大,可能为链霉菌属内1个潜在新种。研究表明西安市北郊污灌区土壤中抗铅链霉菌具有丰富的多样性,可为重金属污染环境的生物修复提供有益的微生物资源。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