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玉米幼苗对芘污染土壤微生物活性及多样性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玉米幼苗对芘污染土壤微生物活性及多样性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微生物活性  微生物群落结构  脂肪酸  玉米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86
全文下载次数: 1667
中文摘要:
      

通过盆栽土培试验研究了玉米幼苗生长期间对芘污染土壤微生物活性及多样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玉米加快了土壤中芘的降解,提高了芘在土壤中的降解速率。试验期间,根际土中可提取态芘含量显著低于非根际土,根际土微生物生物量碳、微生物熵、多酚氧化酶和脱氢酶活性均高于非根际土,代谢熵低于非根际土。脂肪酸(FAME)分析结果表明,与非根际土相比,芘污染玉米根际土微生物群落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主要表现在真菌特征脂肪酸以及真菌/细菌的比值显著升高,细菌和GN-细菌特征脂肪酸显著降低,且这种效应随着培养时间的推移在P<0.01水平显著。根际土和非根际土中丛枝菌根真菌、GN+细菌和放线菌特征脂肪酸差异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逐渐加大,45 d时其差异均在P<0.05水平显著。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