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铅锌矿区先锋植物野艾蒿对重金属的吸收与富集特征[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铅锌矿区先锋植物野艾蒿对重金属的吸收与富集特征
  
DOI:
中文关键词: 野艾蒿  植物修复  生物富集  耐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84
全文下载次数: 3530
中文摘要:
      

采用野外采样系统分析法,研究了不同年限废弃地野艾蒿对Cu、Zn、Pb、Cd的富集与分布。结果表明,不同年限废弃地土壤中重金属的含量随着废弃年限的增加而减少,野艾蒿对Zn和Pb的富集量较大,不同年限废弃地中野艾蒿和土壤Cu、Zn和Pb的含量之间呈极显著正相关,野艾蒿对重金属的吸收、富集有随土壤中重金属含量升高而增加的趋势。野艾蒿的不同部位在不同年限废弃地中累积不同重金属的能力不同,除3 a废弃地野艾蒿中Pb的含量地上部分小于地下部分外,其他环境中重金属含量都表现为地上部分大于地下部分。野艾蒿对4种重金属都有不同程度的转运能力,Cu在不同年限废弃地的生物富集系数均为最大,野艾蒿对Cu、Cd转运能力较强。野艾蒿根系对Pb有弱的滞留效应为36.59%,对Cu、Cd、Zn没有滞留效应。综合分析结果表明,野艾蒿能吸收富集多种重金属并且具有耐重金属的特性,基于其具有生物量较大、生长速度快的特点,作为重金属污染的修复植物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