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干旱荒漠区污水灌溉山地园林土壤养分的空间变异特征[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干旱荒漠区污水灌溉山地园林土壤养分的空间变异特征
  
DOI:
中文关键词: 污水灌溉  土壤养分  地统计学  空间变异  克立格插值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11
全文下载次数: 1970
中文摘要:
      

以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污水灌溉区为例,采用地统计学方法研究了干旱荒漠区山地园林污灌区土壤中的6种土壤养分指标全N、全P、全K、速效N、速效P、速效K的空间变异特征。结果表明,6种土壤养分指标的变异系数在8.34%~39.68%之间,全N、全P、速效P服从正态分布,全K、速效N、速效K服从对数正态分布。所有养分的块金值与基台值之比都在25%以下,说明结构性因素控制这些养分的含量分布,导致样点之间的空间自相关作用强。土壤养分的相关距变化范围为19.1~116.7 m。因为灌溉污水的影响,强矿化作用使得全N、速效N在质地粗轻的山坡含量较高,而氨挥发则造成全N、速效N在质地细重的谷地含量较低,偏弱碱性的污水加剧了P的固定,使研究区内全P、速效P含量整体偏低,但同时偏弱碱性的污水促进了K的释放,使速效K含量明显提高。污灌能促进速效养分的释放,使养分之间具有一定相关关系。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