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区不同类型村庄生活污水排放特征[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区不同类型村庄生活污水排放特征
  
DOI:
中文关键词: 村庄生活污水  水源保护区  密云水库  不同类型村庄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67
全文下载次数: 1967
中文摘要:
      

密云水库作为北京市重要的水源地,水质状态存在向中等富营养发展的趋势。由于流域村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程度低,已成为影响密云水库水质的污染来源之一。本文选取水源保护区内普通自然村、生态旅游村和镇政府所在村3种典型村庄为研究对象,采用入户调查和采样分析的方法对村庄生活污水的产量、组成、排放系数及季节变化等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类型村庄的污水的产量和结构不尽相同,旅游村的污水产量远远高于普通村和镇级村。厨余废水、洗浴废水和洗衣废水构成生活污水的主要部分,其中旅游村的污水主要来自养鱼废水。生活污水的产生具有季节性和时段性的特点,旅游村夏秋两季污水产量最高,约为冬春两季的2~4倍;普通村和镇级村夏季污水产量约为其他季节的2~3倍。旅游村的人均生活污水排放系数最高,为118 L·d-1,是其他类型村人均生活污水排放系数的4~5倍,普通村最低。污水中的总磷(TP)、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NH+4-N)指标均较高。COD含量与污水类型密切相关,与村庄类型无明显相关。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