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南海湖表层沉积物对Cd2+的吸附-释放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南海湖表层沉积物对Cd2+的吸附-释放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Cd2+  沉积物  吸附-释放  南海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97
全文下载次数: 1796
中文摘要:
      

通过吸附实验及释放实验,研究了包头市南海湖表层沉积物对Cd2+的吸附、释放作用。结果表明,Cd2+在南海湖沉积物上的吸附既符合Langmuir型又符合Freundlich型,且以Langmuir型为最佳;Cd2+的吸附对pH值依赖程度较高,随pH值的增高而增强;温度的降低,离子强度和泥沙浓度的增加,均不利于南海湖沉积物对Cd2+的吸附。在6 h以内,Cd2+的释放百分率随时间的增加而增大,并于6 h达到极值,6 h后急剧下降,并在10 h后趋于平稳;Cd2+的释放百分率随pH值的升高而降低。弱酸至碱性环境有利于Cd2+的吸附,酸性环境有利于Cd2+的释放。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