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不同营养源对人工湿地基质生物膜培养液pH值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不同营养源对人工湿地基质生物膜培养液pH值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生物膜  营养源  脱氢酶活性  多糖含量  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61
全文下载次数: 1707
中文摘要:
      

采用恒温摇床培养方法,研究了不同营养源(处理1:尿素+乙酸钠;处理2:亚硝酸钠+乙酸钠;处理3:硝酸钾+乙酸钠;处理4:碳酸氢铵;处理5:硫酸铵+碳酸氢钠;处理6:磷酸二氢钾+碳酸氢钠)对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基质生物膜培养液pH值的影响,探讨了pH值变化过程中生物膜脱氢酶活性和多糖含量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处理1、4以及5中培养液pH值先下降然后再上升,但下降和上升的幅度不同。处理2、3以及6中培养液pH值添加碳源前在7.30~7.40之间缓慢变化,添加碳源后均上升至9.00左右。在培养液pH值变化的过程中,生物膜脱氢酶活性和多糖含量也发生改变。处理1、2、3中生物膜脱氢酶活性均在pH值上升的过程中达到最高值,而处理4、5、6中脱氢酶活性随pH值的变化呈下降趋势。对于所设6个处理,除处理4中多糖含量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基本不变外,其余5个处理中多糖含量均在pH值上升过程中一直增加。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