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蔬菜不同部位对DDTs的富集与分配作用[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蔬菜不同部位对DDTs的富集与分配作用
  
DOI:
中文关键词: DDTs  蔬菜  不同部位  富集与分配  污染土壤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24
全文下载次数: 1925
中文摘要:
      

在可控条件下研究了人为污染土壤中DDT类污染物在蔬菜(菠菜和胡萝卜)不同部位的富集与分配规律。结果表明,DDT类污染物在菠菜和胡萝卜叶部和根部均有一定富集,其中菠菜叶面富集量占富集总量的68.6%~92.2%之间;而胡萝卜叶部富集占富集总量的34.9%~41.6%之间。不同DDTs在菠菜和胡萝卜体内的生物富集量呈:p,p′-DDE>p,p′-DDT>p,p′-DDD>o,p′-DDE>o,p′-DDT的规律。DDTs通过不同途径在菠菜和胡萝卜内的生物富集系数表现如下规律:BCF大气-菠菜>BCF大气-胡萝卜>BCF土壤-胡萝卜>BCF土壤-菠菜。不同DDTs在蔬菜体内的生物富集系数表现为:BCFp,p′-DDE>BCFo,p′-DDE>BCFp,p′-DDD>BCFp,p′-DDT>BCFo,p′-DDT。由于DDTs在蔬菜体内富集后,可沿食物链传递和放大,对农产品质量和人体健康构成直接威胁。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