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棉秆腐解液对棉花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棉秆腐解液对棉花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棉花秸秆  腐解液  化感作用  种子萌发  幼苗生长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174
全文下载次数: 1749
中文摘要:
      

针对新疆棉区长期连作与棉花秸秆还田的普遍现象,采用生物测定的方法,研究了棉秆腐解液对棉花自身的化感作用。结果表明,棉秆腐解液对棉花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表现出“低促高抑”,抑制作用随腐解液浓度增大而增强。2.5、5 g·L-1的腐解液能提高棉花种子萌发率,促进胚根生长,而10、20、30 g·L-1的浓度则产生抑制作用。5 g·L-1处理棉花幼苗的根长、株高等指标显著高于对照。过高的腐解液浓度(>10 g·L-1)使棉苗根系活力减弱,抑制棉花幼苗根的生长发育,使植株叶片叶绿素含量降低,从而导致根重、根长、株高等下降,20、30 g·L-1两处理根鲜重与根长均显著低于对照。在5、10 g·L-1的浓度范围内,棉花幼苗体内SOD、POD活性分别增高,超过以上浓度则酶活性开始下降,20 g·L-1以上浓度使MDA含量急剧增高。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