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土壤锌 镉单一及复合污染对蚯蚓金属硫蛋白含量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土壤锌 镉单一及复合污染对蚯蚓金属硫蛋白含量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Cd  Zn  单一及复合污染  蚯蚓  MT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86
全文下载次数: 1773
中文摘要:
      

蚯蚓金属硫蛋白(MT)是指示土壤污染程度的生物标志物。为揭示土壤镉(Cd)、锌(Zn)污染的生态效应,采用土壤染毒法,研究了Cd、Zn单一与复合污染对赤子爱胜蚓体内金属硫蛋白(MT)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无论是单一还是复合污染,Cd都明显诱导了蚯蚓MT的合成,随着Cd胁迫浓度和时间的增加,蚯蚓MT的含量均显著上升。与Cd相比,单一Zn污染对MT的影响要小得多,胁迫28 d后MT含量才有升高。Cd、Zn复合污染的效应在不同的Cd、Zn浓度组合下存在较大差异,同时也与暴露时间密切相关。当Cd处理为100 mg·kg-1时,Zn完全表现为拮抗作用;而在300 mg·kg-1 Cd胁迫浓度下,Cd、Zn复合对MT的影响随Zn浓度和暴露时间变化而出现不同的效应:当Zn为100 mg·kg-1时,MT表现出协同-拮抗-无影响的趋势,而在500 mg·kg-1的Zn处理下,MT含量在28 d后显著下降。研究结果显示,蚯蚓MT是指示土壤Cd污染的有效指标,而Zn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Cd对蚯蚓的毒害作用。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