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甘蔗渣制取活性炭的强度和稳定性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甘蔗渣制取活性炭的强度和稳定性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活性炭  甘蔗渣  活化炭化  XRD  SEM  BET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189
全文下载次数: 1572
中文摘要:
      

以甘蔗渣为原料,采用ZnCl2活化的方法制取生物活性炭。通过对比得率和碘值,优化了制取活性炭的活化剂浓度、炭化温度和炭化时间,并通过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镜(SEM)和比表面积测定等仪器分析试验,探讨了活性炭制取过程中对强度和吸附稳定性的主要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制取吸附稳定性好、强度高的活性炭优化条件为:活化剂ZnCl2浓度为2.0 mol·L-1,活化剂与甘蔗渣的质量比为5∶1,活化时间为24 h,炭化温度为500 ℃,炭化时间为50 min,以N2作为保护气,流量为2.5 L·min-1。在上述条件下制得的活性炭的碘值为510 mg·g-1,得率为35.4%,比表面积为653 m2·g-1,均孔径为2.4 nm,孔体积为 7.1×10-2 cm3·g-1,可广泛应用于各种水处理领域。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