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硝酸稀土对菠菜中毒死蜱残留的降解作用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6):.
硝酸稀土对菠菜中毒死蜱残留的降解作用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毒死蜱  农药降解  硝酸稀土  菠菜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097
全文下载次数: 2030
中文摘要:
      

菠菜是我国蔬菜出口的重要品种之一,其毒死蜱残留量直接关系到我国农产品的出口和消费者的安全。采用气相色谱法(GC-NPD)测定毒死蜱残留量,研究了硝酸稀土对菠菜中毒死蜱残留动态的影响。结果表明,不论是喷施农药之前2 d还是喷施农药之后2 d喷施硝酸稀土,不同的硝酸稀土对菠菜中的毒死蜱残留都有不同程度的降解作用,且随着喷药后时间的延长,毒死蜱在菠菜中的残留量逐渐减少。不同时间喷施硝酸稀土,对菠菜中毒死蜱残留降解的效果存在差异,药后喷施的效果优于药前喷施。在硝酸稀土种类的选择上,首先选择对毒死蜱降解效果好的硝酸铈和硝酸钕,其次选择常乐益植素和硝酸镧。根据稀土农用的安全性分析,参考植物性食品中稀土最大残留限量标准,选择硝酸稀土作为农药残留降解制剂用于蔬菜安全生产,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人类食用是安全的。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