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玉米生长指标对土壤外源铜镍毒害的敏感性比较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9):.
玉米生长指标对土壤外源铜镍毒害的敏感性比较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Cu  Ni  毒性效应  土壤污染  玉米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37
全文下载次数: 1864
中文摘要:
      

在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生态风险评价中,评价指标的确定至关重要,为此在田间试验条件下研究了不同添加水平的Cu和Ni(0、50、100、200、400、800、1 600、3 200 mg·kg-1)对玉米的毒害效应,并比较了玉米生长指标对Cu和Ni毒害的敏感性。结果表明,在相同的添加水平下Ni对玉米的毒害高于Cu;对Cu和Ni而言,苗期各项指标的敏感性依次为叶面积>株高>出苗率或可见叶数。与其他指标相比,叶面积是判别Cu和Ni污染最敏感的指标。苗期的株高、成熟期籽粒和秸秆的干重,这3项指标的敏感性接近,是较为敏感的指标,而出苗率和可见叶数与其他指标相比敏感性较差。因此,苗期株高和叶面积可以作为Cu或Ni毒害的评价指标。同时,两茬玉米的研究结果表明,土壤中的Cu对两茬玉米毒害的差异不显著,而土壤中的Ni对两茬玉米毒害的差异显著,说明Ni在石灰性土壤中的老化效应明显。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