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镉对克氏原螯虾肝胰腺触角腺及鳃中SOD和CAT活性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9):.
镉对克氏原螯虾肝胰腺触角腺及鳃中SOD和CAT活性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Cd2+  克氏原螯虾  超氧化物歧化酶  过氧化氢酶  肝胰腺    触角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183
全文下载次数: 1653
中文摘要:
      

采用急性毒性实验方法,将克氏原螯虾分别暴露在浓度为7.5、10、15、30 mg·L-1的Cd2+ 溶液中96 h,实验期间对肝胰腺、触角腺、鳃等组织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活力及随时间变化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在10 mg·L-1Cd2+胁迫下,肝胰腺和触角腺中SOD和CAT活力在胁迫初期急剧升高,72 h后降低并趋于稳定,而鳃中SOD和CAT两种酶的活力在96 h内变化不显著(P>0.05);当Cd2+浓度为30 mg·L-1时,肝胰腺、触角腺和鳃中的SOD、CAT酶活力显著受到了抑制(P<0.05)。通过比较发现,克氏原螯虾鳃中SOD和CAT活力要明显低于肝胰腺和触角腺中这两种酶的活力(P<0.05),并且肝胰腺和触角腺对Cd2+的应激反应要比鳃更为敏感。由以上结果可以看出,肝胰腺和触角腺中的抗氧化酶系统在Cd2+ 胁迫初期发挥了一定的抵御作用,而到后期抗氧化酶活性明显受到了抑制;另外低浓度的镉(7.5 mg·L-1)对肝胰腺和触角腺中的SOD和CAT酶活起到了激活作用,而高浓度的镉(30 mg·L-1)对3个组织中的抗氧化酶起到了明显的抑制作用。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