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鼠李糖脂与EDDS强化黑麦草修复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9):.
鼠李糖脂与EDDS强化黑麦草修复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
  
DOI:
中文关键词: 重金属  鼠李糖脂  EDDS  黑麦草  土壤酶活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301
全文下载次数: 1860
中文摘要:
      

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鼠李糖脂和EDDS对黑麦草生长与吸收土壤重金属Cu、Zn、Pb和Cd,以及对土壤酶活性的影响。结果显示,向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中施加1 g·kg-1的鼠李糖脂将显著降低黑麦草地上部的生物量。EDDS比鼠李糖脂具有更强的溶解土壤Cu、Zn、Pb和Cd的能力;同时施加1 g·kg-1的鼠李糖脂和0.4 g·kg-1的EDDS大幅增加了土壤溶液中Cu、Zn、Pb和Cd的浓度,显著增加了黑麦草地上部植株中Cu、Zn、Pb和Cd的含量,促进了土壤脲酶和脱氢酶的活性。鼠李糖脂与EDDS易生物降解,环境风险小,用于黑麦草修复重金属复合污染具有很大的修复潜力。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