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土壤胶体在不同饱和度土壤介质中的释放与淋溶行为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9):.
土壤胶体在不同饱和度土壤介质中的释放与淋溶行为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土壤胶体  释放  纵向迁移  饱和度  离子强度  pH  粒径  CDE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252
全文下载次数: 2911
中文摘要:
      

采用饱和与非饱和填充土柱纵向淋溶研究方法,结合对流弥散模型方程(CDE)对穿透曲线的拟合计算,全面考察了土壤介质水饱和度、土壤水pH/离子强度、土壤孔隙水流速和土壤胶体颗粒大小对天然土壤胶体在实际土壤介质中释放、沉积迁移行为的影响。分别获取胶体扩散系数和阻滞因子值,定量说明实验中水化学、水动力学等条件的作用影响力。结果显示,介质不饱和条件不利于胶体的释放和淋溶;高pH和低离子强度条件对土壤胶体释放与迁移有利;淋溶过程的间断干扰,可以促使土壤胶体的增量淋溶释放;淋溶强度及胶体颗粒粒径大小,能够影响胶体穿透时间和穿透浓度峰值大小。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