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褐土含磷量对锌镉吸附与解吸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9):.
褐土含磷量对锌镉吸附与解吸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褐土        吸附  解吸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80
全文下载次数: 1601
中文摘要:
      

通过褐土不同浓度的磷培养试验, 研究了不同含磷量土壤对锌、镉及锌镉共存时的吸附、解吸影响, 以阐述磷与锌镉在土壤系统中的交互作用机制。结果表明,不同含磷量的土壤对不同浓度的锌和镉吸附解吸时, 在Zn10条件下, 土壤对锌的吸附量先降低后升高, 锌解吸量随着土壤中磷含量的增加先升高后降低逐渐趋于平稳。而在Zn80条件下, 土壤对锌的吸附量有明显下降趋势, 而解吸量随着磷含量的增大先升高后降低, 在土壤速效磷含量为89. 5 mg·kg-1(添加磷水平360 mg·kg-1)时解吸量达到最大值;在相同磷水平下, 随着外加镉浓度的增大, 锌的吸附量明显降低。在Cd3处理下, 镉的吸附量随磷水平的增大而减小, 而Cd30处理下, 镉的吸附量随磷水平的增大而增大;但相同磷水平下, 随锌浓度的增大, 镉的吸附量都明显降低。镉的解吸量随速效磷含量和锌浓度的增加而增大。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