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黄河兰州段多环芳烃类有机污染物健康风险评价[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9):.
黄河兰州段多环芳烃类有机污染物健康风险评价
  
DOI:
中文关键词: 黄河  水环境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健康风险评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86
全文下载次数: 2033
中文摘要:
      

近年来黄河兰州段的多环芳烃污染日渐严重。为研究黄河兰州段水体中多环芳烃类有机污染物对人体产生的潜在健康危害风险,根据黄河兰州段2004年11个采样点水质监测数据, 应用美国环境保护局(USEPA)的健康风险评价方法对黄河兰州段多环芳烃类有机污染物通过饮水和皮肤接触途径进入人体的健康风险进行了初步评价。结果表明: 黄河兰州段多环芳烃类有机污染物的非致癌风险指数值均小于1, 其中萘的非致癌风险指数值在10-3数量级,偏高于其他污染物。苯并(a)芘的致癌风险指数值在10-4数量级以下。从位于西固八盘峡的1号采样点(S1)采集的水样中萘的非致癌风险指数值偏高。在所有采样点中,西固八盘峡的1号采样点(S1)污染较重,具有较高的健康风险。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黄河兰州段萘的非致癌风险亦较高。常规的自来水处理工艺不能有效地去除源水中微量PAHs等有机污染物,因此地面水特别是饮用源水PAHs污染具有较大的健康风险。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