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疏浚及水生植被重建对太湖西五里湖沉积物有机质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9):.
疏浚及水生植被重建对太湖西五里湖沉积物有机质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疏浚  水生植被重建  沉积物  有机质  季节性变化  垂直分布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67
全文下载次数: 1508
中文摘要:
      

通过现场采样及分析测定,研究了太湖西五里湖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两年后,环保疏浚区、疏浚并水生植被重建区、退渔还湖区及对照区沉积物有机质及总氮含量的分布特征。结果表明,疏浚及植被重建均对湖泊沉积物中有机质含量的分布影响很大,尤其是疏浚基础上进行的水生植被重建。“干湖清淤”措施的实施极大地减少了湖泊表层沉积物的有机质含量,也减少了总氮的含量。疏浚并植被重建示范区的表层沉积物有机质含量年均值最高,垂直分布上看,水生植被重建区,夏秋季节水生植物的旺盛生长降低了沉积物中有机质的含量,而冬春季节,由于水生植物的枯萎、腐烂导致示范区沉积物中的有机质含量高于其他区域,大型水生植被的种植对沉积物有机质含量的作用显著,这需要引起重视。因此,在对富营养化湖泊进行生态修复措施后,对于种植了大型水生植被的区域,为减少水生植物携带的营养盐的沉积与再释放,应在这种释放作用发生之前对水生植物进行收刈。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