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绿洲棉田长期连作下残膜分布及对棉花生长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2):.
绿洲棉田长期连作下残膜分布及对棉花生长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棉田  连作  地膜残留  污染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80
全文下载次数: 1690
中文摘要:
      

通过田间调查和长期连作定点微区试验相结合,研究了长期连作棉田,集中连续使用地膜后,地膜在土壤中的累积、空间分布和形态变化,及其残膜对土壤物理性状、棉花根系生长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地膜使用年限增加土壤中残膜平均每年以11.2 kg·hm-2速率增加,长期连作棉田残膜主要分布在0~30 cm土层,占到了85%,在耕作层(0~30 cm)以下随着根层深度的增加,残膜量减少;大于50 cm2残膜在土壤中平均占30%,10~50 cm2占36.5%,小于10 cm2占33.4%,随连作年限增加,在0~15 cm土层残膜量减少,15~30 cm土层残膜量逐渐增加,残膜破碎度提高。土壤孔隙度、田间持水量随着地膜残留量增加而增加,而土壤容重下降。棉田中残膜阻碍棉花主根垂直生长,使根系形态呈现鸡爪型和丛生型等畸形,但对棉花产量未造成影响。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