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镉胁迫对玉米幼苗抗氧化酶系统及矿质元素吸收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6):.
镉胁迫对玉米幼苗抗氧化酶系统及矿质元素吸收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Cd  玉米  抗氧化酶系统  丙二醛  矿质元素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030
全文下载次数: 1920
中文摘要:
      

通过水培实验研究了在10-6、10-5、10-4 mol·L-1浓度下,Cd2+胁迫对玉米幼苗抗氧化酶系统、丙二醛(MDA)含量、Cd积累及矿质元素吸收的影响,同时讨论了Cd2+毒害的作用机理。结果表明,中、低浓度(10-6、10-5 mol·L-1)Cd2+胁迫下,玉米幼苗MDA含量与对照组相比没有显著变化;高浓度(10-4 mol·L-1)Cd2+胁迫后,MDA含量显著升高(P<0.05)。Cd2+胁迫初期,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均升高;随着胁迫时间的延长,除叶片中SOD和CAT活性略有上升外,其他抗氧化酶活性逐渐下降,高浓度组抗氧化酶活性下降最明显。植物吸收的Cd主要积累在根部,Cd2+胁迫能干扰玉米对Fe、Cu、Zn、Mg等养分的吸收。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